北海道神宮是奉明治天皇的詔令,為祭祀開拓北海道的守護神(也稱開拓之神)—大國魂神、大那牟遲神及少彦名神,於1869年(日本明治2年)創建於東京的神宮。日後,第二代開拓長官東久世通禧將開拓三神之靈位以船運送至北海道後由開拓判官島義勇再從箱館(現在的函館)將靈位親自背負至札幌,於1870年(日本明治3年)5月,在札幌市北5條東一丁目建立臨時神殿以安置靈位。1871年(日本明治4年)5月定名為札幌神社後,同年9月再將靈位移動到現在的地方。1899年(日本明治32年)再度改為官幣大社。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1964年(日本昭和39年),因為增祀明治天皇才改名為北海道神宮,之後即成為北海道名副其實的「總守護神」(總鎮守),受到日本國民的崇敬。神社的大殿曾於1974年一度被燒毀,於1978年重建。

在北海道神宮,大國魂神是北海道國土之神、大那牟遲神是國土經營、開拓之神,少彦名神是國土經營、醫藥、造酒之神而明治天皇則是奠定日本現代基礎的天皇。

直直走去有一個大鳥居~

手水舎~

手水禮節
一般在神社裡手水舎位於鳥居和拜殿之間,是到神社祭祀之前清洗身心的地方。這種禮節稱為「手水」(ちょうず)。清洗方法如下:

  1.先以右手拿水杓盛水洗左手,意思著洗掉前世。
  2.換左手拿水杓盛水洗右手,意思著洗清今世。
  3.以右手拿水杓盛水倒至左手後用左手上的水漱口。注意嘴不能接觸水杓。
  4.再以右手盛水洗左手。
  5.最後,將水杓直立用水杓中殘餘的水洗杓柄。
  6.把水杓放回原位後用乾淨的手帕等擦手。

繪馬掛

抽籤一次100円..很特別還有台灣語的~

 

本殿(拜殿)

參拜禮節
  1.站在拜殿前輕輕一鞠躬後將手上的皮包等放在腳邊。
  2.投幣至「賽錢箱」,相當於香油錢。無論多少香油錢都可以。有些人為投5日圓硬幣因為這意思著期盼與神明結緣。5日圓硬幣在日文發音為「Goen」,而緣分的日文「御緣」也同樣發音為「Goen」。
  3.手放膝蓋兩側,深深鞠躬兩次。
  4.合掌於胸前,左掌比右掌稍前移半根手指距離,十指接觸密合,以此方式拍手兩次。左掌表示神明,右掌表示自己,因此左掌稍前。
  5.拍手後保持合掌,閉眼心中默默祈禱。
  6.祈禱後再一次手放膝蓋兩側深深鞠躬一次。
  7.離開拜殿之前再輕輕鞠個躬。

以上3~6的步驟稱為「兩拜、兩拍手、一拜」。

御守販售處

抽籤豆知識
神籤(御神籤)費用一般是100日圓。要是抽到「兇」,將神籤綁在規定之處,可以將壞運留在神社。一般而言雖依神社而異但籤可分7段階和12段階,好運的順序如下:

  ■7段階: 大吉>中吉>小吉>吉>末吉>凶>大凶  ■12段階: 大吉>中吉>小吉>吉>半吉>末吉>末小吉>凶>小凶>半凶>末凶>大凶

根據陰陽道的想法,一切事物都同時存在著陰、陽兩個方面,而不只是陰或陽一個方面。但這種陰陽的對立和統一是可以互相轉化的,即「陰極而陽、陽極而陰」。大吉或是大兇都有可能輕易的轉化,因此即使是吉也須注意,雖是兇但只要小心、誠意的處事必可得到保佑。無論是吉是兇,寫在籤上的内容比較重要,所以要仔細閱讀。注意不可以因為不喜歡而再度抽籤。

老公抽到吉~

北海道神宮是明治時代保存下來的建築,是北海道人民的信仰中心 ~

是北海最大的神宮,生老病死都會想到這邊來進行一些儀式,結婚也不例外哦~

今天的日子不錯哦,碰巧遇到在北海道神宮舉辦日式婚禮的新人~

而抽到的籤詩如何處理呢~

  ■籤含著神明或是佛祖的教誨和力量,無論吉凶都必須記住教悔所以要帶回家,日後再納還神社。

  ■把壞籤綁在指定之處以祈求保佑。好籤帶回家,日後再綁在神社內指定的地方。

因此,抽完籤綁在神社裡的只有凶籤,即使是兇籤也可以帶回家。

籤不能隨便亂丟 。為了與神明或是佛祖結緣,日後必定要再綁在神社裏指定的地方。不一定要回到抽籤的神社,任何神社都可以。另外,用不拿手的手把兇籤結綁意思著在困難之下完成,因而由凶化吉,所以一般都是用不拿手的手結綁兇籤。

把籤綁在樹枝上意味著藉著樹的生命力而實現願望,但為了保護樹和維護景觀,一般都會設置指定的地方。所以不要隨便綁在樹枝上。

神宮裡有個免費休息處,是北海道著名菓子店「六花亭」所設。這裡提供每個人免費的熱茶1杯和稱為「判官樣」的香噴噴的紅豆麻糬1個。判官樣只有在這裡和六花亭圓山店販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fen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